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巴基斯坦股市为何可纳入MSCI

2016-06-15 18:19 | CNBC- Nyshka Chandran
其实巴基斯坦早在1994年便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因2008年金融危机时巴基斯坦股市被暂时关闭,MSCI将其从该指数中剔除

  【财新网】(CNBC- Nyshka Chandran)当巴基斯坦进入全世界最流行的新兴市场指数,而A股却被排除在外,中国可能会觉得被轻视了。但是中国可以从这个南亚国家得到一些启示。

  独立市场分析师Frasier Howie提出疑问:“这是中国最该扪心自问的部分:为什么在26年后,巴基斯坦反倒走在了我们前面?巴基斯坦能做到的而中国却不能做到的到底是什么?”

  稳定性可能就是答案。

  实际上,巴基斯坦从1994年起便是新兴市场指数的一员。但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卡拉奇证券交易所因流动性危机暂时关闭,迫使MSCI于同年年底将巴基斯坦从该指数中剔除。2009年,MSCI将巴基斯坦纳入前沿市场指数,并提醒称若巴基斯坦股市想再次被分类到新兴市场指数,在一段时间内不得再有交易中断的情况发生。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洲及新兴市场首席股票策略师Adrian Mowat分析称:“巴基斯坦的经历是有趣的一课……你必须拿出一段时间来让投资者感到安心,让他们觉得市场不会再次关闭。”

  卡拉奇是今年表现最好的亚洲股票市场,在MSCI作出决定后,6月15日其收盘时股价创下新高。

  在某些方面,巴基斯坦也拥有更好的基本面。

  Mowat表示,表面看来,巴基斯坦的入选似乎是对中国的冷落,但许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卡拉奇证券交易所的市场更加开放,它可以让外国投资者的资本流动更加容易。

  法国Natixis银行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学家Trinh Nguyen表示,巴基斯坦再次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是对该国在宏观经济稳定和公司治理方面所取得进步的一种认可。在总理纳瓦兹?谢里夫的带领下,巴基斯坦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计划和中国在巴投资,成功地避免了对外支付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计划将于6月底召开会议,并将同意向伊斯兰堡发放下一笔贷款,预计在5.1亿美元左右。

  Nguyen表示,长期来看,巴基斯坦入选使得投资者有了新的选择,该市场增长稳健,且与其他国家市场的波动相关性较低。■

  (财新实习记者 孙莘雨 译)

  本文授权摘编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06/15/why-pakistan-got-mscis-emerging-markets-index-approval-and-china-didnt.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刘潇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