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美国就业增长强劲 未改年内至多加息一次前景

2016-07-09 08:40 |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6月28.7万新增就业超过市场最乐观预期,降低了即刻衰退的可能性,但美联储不会由此加快加息步伐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在5月就业极弱与英国退欧背景下,美国6月就业数据给市场带来希望。但分析认为,就业增长强劲排除了美国经济即刻陷入衰退的风险,但尚未达到促使美联储转变偏鸽派立场的条件。

  美国劳工部劳动统计局7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非农就业增长28.7万个,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17.5万个,也超过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21万的乐观估计。6月调查失业率上升0.2个百分点至4.9%,但更多是源于失业人口返回就业市场(劳动参与率上升0.1个百分点至62.7%)。

  此外,私营部门平均工资上涨0.02美元至每小时25.61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6%,为2009年7月以来的最大增幅。这反映出美国正稳步迈向充分就业。

  市场明显将其视作利好消息。美国股市在数据公布一小时后开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迅速上涨超过250点。至收盘时,道指上涨1.38%至18,142.18,标普上涨1.51%至2,129.51,二者均创52周最高收盘价。

  不过,金融机构经济学家大多表示,6月数据起到的作用是降低即刻衰退的可能性,而不会促使美联储转变谨慎态度,提速加息步伐。

  就业数据发布后,纽约联储将美国二季度GDP增长预测维持在2.1%不变,将三季度预测从2.2%上调至2.3%。巴克莱银行(Barclays)将美国未来12个月内发生衰退的概率从30%调低至20-25%;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维持其37%可能性的判断。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30天期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显示,前一日市场认为美联储有3.6%的可能性在7月27日的议息会议上降息0.25个百分点,如今100%认为将维持利率不变,侧面反映出市场认为经济大幅恶化的可能性降至零。9月21日加息的概率由零上升至6%。

  直到今年年底,美联储有76.1%的可能性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25%-0.50%不变,加息一次的概率上升4.4个百分点至22.8%,超过一次的概率低至1.1%。

  分析人士称,6月就业数据强化了年内至多加息一次的判断,有多个原因:

  首先,近来每月新增就业已逐步下降,未达到美联储“感到舒服”的水平。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近日在国会听证会上称,当每月非农就业增长维持在16万至17万的水平,她才能确信就业市场状态完全符合央行目标。

  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平均每月新增非农就业14.7万个,低于一季度的每月19.6万,更低于2015年全年平均22.9万。

  其次,细看6月数据会发现搅动因素和未来走软迹象。

  比如,休闲与招待领域在6月新增5.9万个就业,是增长最多的领域。其中餐饮服务行业增加就业2.7万个,远低于2015年的平均3.7万个,显示出消费者趋于谨慎。在信息技术领域,电信业部门新增就业2.8万个,然而威瑞森通信(Verizon Communications)在5月参加罢工的就有3.5万名员工。另外,职业和商务服务部门新增就业3.8万个,低于去年的平均每月5.2万个。

  最后,就业之外的因素,如国际金融市场环境,并未发生好转。在耶伦提出的两大海外风险中:英国脱欧已经在近日推升美元相对于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汇率,其对美国出口和更广泛经济层面的影响正逐步显现;在岸人民币汇率已连续五周下跌,对美元累计贬值1.97%。

  当然,也有学者提醒道,美国经济经过7年多的复苏,已经走到了一个“转换期”,也就是到达了经济周期中正常水平的阶段。这体现在就业市场就是,每月新增就业要达到7.5万至10万才能确保失业率不上升,超过12.5万才能继续下降。在趋近充分就业的背景下,再靠传统指标来考察就业状况已经失灵。而在政治上,就体现为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这又构成了新的不确定性。■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