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德国政府救助德意志银行的压力渐增

2016-09-30 15:33 | CNBC—Jeff Cox
德银当前的问题远不能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银行危机相比,但许多市场人士认为,德国在政治上面临的压力跟当年的美国十分相似;欧洲对紧急救助银行十分反感,这让德国官员们难以行动

  【财新网】(CNBC—Jeff Cox)德国官员可能将发现自己处于一个很别扭的境地:外界呼吁他们应当表态已经准备好援救一家银行,但在他们那里,这种做法却被看作一种禁忌。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本周四遭受了猛烈的市场炮火,最近的一轮打击来自于彭博社的一篇报道,该报道称有少量对冲基金已经在缩减其与该这家德国银行的业务往来。

  从更广的视角来看,这一举措可能标志着德银衍生品结算业务的一个小挫折。德银对冲基金业务主席Barry Bausano本周四(9月29日)告诉CNBC记者,虽然的确有一些资金流出,但也有资金流入,他表示这是其主要经纪业务的“典型涨落起伏的一部分”。

  但在目前这个时点,投资者正在担忧着这家杠杆高企的银行的未来,如此的消息足以引起波澜。当日下午。德银股价下跌超7个百分点。它的股价跳水也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下挫。

  由此,市场上的一类讨论也加剧了——认为德国政府此时应介入并向投资者确认,该国已准备好随时稳定德银和整个金融体系,跟美国官员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做法相近。

  “他们(德国政府)可能需要说他们有意向银行注入资金,”银行业分析人士、证券评级机构Kroll Bond Rating Agency总经理兼研究主管Christopher Whalen表示:“完全像(美国前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对花旗银行所做的那样……这次是非常相似的情境。但愿德国政府能照本宣科,看看美国当时的应对方式。”

  德银则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它的财务状况是稳定的:“我们的交易客户群是世界上最成熟的投资者群体之一。我们相信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都对我们稳定的财务状况、现在的宏观经济环境、我们在美国的法律诉讼进程以及我们战略进展有着充分的了解。”

  在2008年末至2009年初花旗集团摇摇欲坠之时,保尔森掌管的美国财政部为花旗银行两次注入资金,以防止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2008年9月15日倒闭后金融界的动荡继续蔓延。在当时对金融体系崩溃的恐慌中,这些广受批评的紧急救助(bailouts)使花旗得以存活。

  但是欧洲的企业文化却有所不同,尤其是在银行业方面。紧急救助被欧洲深恶痛绝,德国的官员们近日也表露出了不愿介入的迹象。

  “德国人需要停止在公众面前说这个(不愿救助),除非他们能说‘我们搞定了,没有问题了’。”Whalen说:“(市场的)担心在于他们已经做出的声明起不到作用。”

  当前的情形唤起了人们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印象,但一个重要的提醒是,当下的总体风险比起当年要低得多,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在经历过(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我现在真的觉得脊背发凉,因为此时的动态是如此相似。”分析机构ACG Analytics的全球策略主管Larry McDonald在CNBC的"Power Lunch"节目中表示:“从总体的全球风险来说,德银并不是雷曼兄弟,但是政治情境却几乎一模一样。”

  “德国的政治家们不想在选举前做出任何动作。”他补充道:“而市场中的‘野兽’和‘毒蛇’们也明白这一点,市场将会不断地压迫、压迫、压迫,直到他们能让德国的政治家就范,动用公共资金。”

  与此同时,市场焦虑情绪正在增加。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Millennium Partners, Capula Investment Management 及 Rokos Capital Management等十家公司已经从德银抽出现金并削减投资持仓。但该报道同时指出,在200家与德意志银行开展衍生品结算业务的公司中,大多数并未改变持仓。Rokos拒绝向CNBC发表评论,而其余公司则并未回应采访要求。

  彭博社还引用了德银的一则声明,该声明中称,德银有信心认为,自己的多数客户理解了该行在解决各项问题时正在采取的方法。该行正在与美国司法部商讨一项抵押担保证券问题的和解协议。此前报道称目前给出的和解金是140亿美元,而这个金额将对德意志银行造成重大打击。

  德意志银行目前发行了约160亿美元的股票和约1600亿美元的债券。

  “人们忘记的一点是,欧盟有着非常非常严格的规则。总的来说就是不允许国家进行援助。”Kroll公司的Whalen说,“德国已经放任银行状况恶化好多年了,而不幸的是,德银在解决现有问题上也一直在等。他们一直都是这样的。” ■

  (财新实习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09/29/pressure-seen-building-for-germany-to-rescue-deutsche-bank.html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李丽莎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