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苹果三星专利之争 美国高院如何判决影响深远

2016-10-14 13:19 | CNBC-Josh Lipton, Anita Balakrishnan
苹果要求三星支付侵权手机全部利润共4亿美元,但三星认为这个比例太大,仅应对侵权部分赔偿;美国高院的判决将对科技界产生深远影响,什么是衡量设计侵权带来损害的恰当评价标准

  【财新网】(CNBC-Josh Lipton, Anita Balakrishnan)美东时间10月11日,两大智能手机巨头之间的专利之争被提至美国最高法院,这对科技行业将产生广泛的影响。

  高院可能需要数月做出决定。法律专家们认为,最终结果可能成为一个先例:受设计专利保护的产品的外观和质感,是否能使设计师获得全部利润,而不考虑产品的内在。

  案件始于2011年,当时苹果起诉三星的产品抄袭苹果手机的设计特征,包括它色彩斑斓的app图标网格。两个地方法院裁决苹果胜诉。

  争论在于,三星被要求支付手机的全部利润给苹果,共4亿美元。

  罚金是基于一项联邦法律开出的,该法律规定一方抄袭并将专利设计应用在“任何工业产品”上,受罚程度包括其“全部利润”。

  “我们坚定地相信,强大的设计专利保护会激发更多的创意和创新,”在高院的听证会后,苹果首席法律顾问Noreen Krall表示,“别人窃取我们的创意,我们为自己辩护的原因在此。”

  三星反击称4亿美元的罚款比例太大了。特别是,这家韩国巨头认为,苹果没有权利获得(侵权)手机带来的全部利润,仅应当得到手机被侵权的部分带来的利润。

  三星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设计专利法于17世纪被提出,那时的产品比现在的简单多了。”“它的适用对象是,类似于勺子把手,或者地毯图案,这种会驱动购买决策的设计。相比之下,今天一个智能手机上有超过20万项专利。”

  比4亿美元罚款更重要的是,这个案子的核心在于一个更宽泛的原则可能会在科技界产生影响:什么是衡量设计侵权带来的损害的恰当评价标准?

  美国西北大学法学院的教授Christopher Carani说,高院如何判决此案可能会产生深远影响。

  Carani告诉CNBC,“如果我们看到强力支持保护设计权益的判决,我认为我们会看到更多设计领域的投资。”“未来人们将不得不使他们的设计看起来和别人的有很大差别。但如果我们不这样做,你可能会在市场上看到更多相似的设计。”

  他说,“问题的关键在于,高院试图取得一个平衡,既不扼杀竞争,又能鼓励创新。”硅谷也加入辩论,但并非所有公司都站在一边。

  例如Facebook,eBay和谷歌,这些公司支持三星。他们认为,三星赔偿全部利润会导致(用他们的话说)“荒谬的结果”,对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研发的公司产生毁灭性的影响。

  这些公司认为,现代科技产品的购买“并不全部基于一两个孤立零部件的设计。”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科技圈内外也有很多强有力的支持同盟。

  时尚公司,例如蒂凡尼、阿迪达斯和Jenny Yoo,都表示“全部利润”的法则“能确保设计师有合理的激励和回报,(使设计师们)在有创新性的设计中投资。”打击盗版设计的费用上涨,这令人悲哀。

  同时,超过100位知名的设计师,包括宾利的设计总监,微软的创意总监,及Calvin Klein签署了支持苹果的高院意见陈述书(court brief)。

  他们的理由是:苹果应被赋予取得三星全部利润的权利,因为设计是第一驱动消费者购买他们产品的因素。

  这些设计师认为,“历史表明,一个产品的视觉设计驱动销售,成为消费者脑海中的产品本身。”■

  (财新见习记者 王璐瑶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http://www.cnbc.com/2016/10/11/apple-and-samsung-face-off-in-the-supreme-court-today--heres-why-that-matters.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