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苹果公司年度销售额15年来首次下滑

2016-10-26 07:50 |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四季度”业绩略好于预期,中国区销售额同比下降30%,但对iPhone 7在中国市场表现寄予厚望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Apple Inc)发布最新财报显示,当季净利润90亿美元,符合预期。但全年来看,销售额自2001财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10月25日股市收盘后,苹果公司公布截至2016年9月24日的“四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净销售额468.5亿美元,同比下滑9%,但好于平均市场预期的448亿美元;净收入90.1亿美元,同比下滑19%;折合每股净盈利1.67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每股1.96美元,但超过预期的1.66美元。

  苹果(Nasdaq:AAPL)股价在东部时间17:20的盘后交易下跌2.92%报每股114.81美元。自7月27日公布三季度财报后,苹果股价已上涨约15%。

1

图1:苹果公司股票在过去半年内上涨25%(来源:CNBC)

  苹果四季度毛利润率为38%,与三季度相同,低于去年四季度的39.9%。该公司预计2017年一季度毛利润率38-38.5%。

  全年来看,苹果2016财年净销售额2156.4亿美元,符合预期,但与2015财年相比下降7.7%。这是苹果自2001财年以来,连续14年销售额上涨后,首次下滑。全年净收入456.9亿美元,同比下滑14.4%;折合每股净盈利8.35美元,低于2015财年的每股9.28美元。

  “9月当季业绩使2016财年成为非常成功的一年。”苹果公司CEO库克(Tim Cook)称,“用户对iPhone 7、iPhone 7 Plus和Apple Watch Series 2的热情让我们感到兴奋,而服务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24%,创造了公司历史最高纪录。”

  苹果当季服务业务销售额63.3亿美元,占苹果总体销售收入的13.5%。

  而占苹果销售额60%的iPhone在四季度销量4551万台,比三季度上升12.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5.3%。金额上看,iPhone销售收入281.6亿美元,环比上升17.1%,同比下降12.6%。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下滑幅度小于销售额,或显示出iPhone手机平均单价下降的影响。

  苹果公司在9月7日发布新一代iPhone 7系列,从9月16日开始发货。因此截至9月24日的当季财报,尚未充分显示新品对业绩的贡献。

  四季度,苹果销售额的62%来自海外。分地区来看,大中华地区销售额87.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

  库克称,公司2016财年业绩同比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公司于2015财年在中国业务快速增长,超过了以往的趋势水平,而当这一增速回归“正常”,就出现了较大的波动。

  将来,他继续看好中国市场。“虽然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但这也意味着中产阶级稳步壮大和消费对经济贡献的不断提升。”接下来的财年里,iPhone 7将在中国表现强劲,拉动公司业绩。

  苹果四季度iPad全球销量926.7万台,同比下降6.2%;Mac销量488.6万台,同比下降14.4%。

  苹果公司CFO马斯特里(Luca Maestri)强调,通过股票回购和股息派发,公司当季给投资者发放现金回报93亿美元,至此已累计派发1860亿美元。11月10日,苹果公司股东将收到股息每股0.57美元。

  他预计,在2017财年第一季度,苹果将实现销售收入760-780亿美元,经营成本69-70亿美元,其他收入或支出4亿美元,税率约26%。■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潇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