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朗普意外获胜 美国股指期货熔断全球股市大跌

2016-11-09 16:35 | 实习记者 张琪治
华尔街此前预期希拉里将获胜,随着大选结果揭晓,全球市场经历了一轮剧烈调整;美国股指期货熔断、欧洲亚太股市大跌、墨西哥比索兑美元汇率跌幅超10%、黄金等避险资产大涨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琪治)美国大选结果北京时间11月9日揭晓,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最终胜出,这远远出乎华尔街预料。由于大选开票过程中选情格外胶着,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美国股指期货熔断、欧洲股市大跌、墨西哥比索兑美元汇率跌幅超10%、黄金等避险资产大涨。

  北京时间11月9日下午4点,欧洲股市开盘大跌。英国富时100指数开盘报6725.94点,下跌1.71%;法国CAC 40指数报4363.23点,下跌2.54%;德国DAX指数报10181.36点,下跌2.87%。

  在美国大选陆续开票前,北京时间11月9日上午美股以小幅上涨收盘,显示市场依然看好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获胜。但此后各州陆续开票,特别是重要的摇摆州,例如佛罗里达、俄亥俄州落入特朗普手中,全球金融市场开始出现剧烈震荡。

  北京时间11月9日中午,美国大选结果接近明确,特朗普距入住白宫仅剩一步之遥。道琼斯指数期货(DOW Futures)跌幅逾800点;标普500指数期货和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跌幅均超5%。

  据CNBC报道,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称,纳斯达克和标普指数期货跌幅超过“跌停限制”(limit down), 两种期货将暂停交易,直到美国东部时间11月9日早9点30分再恢复。与此同时,投资者转移至债券市场,导致债市走强。

  外汇交易公司Oanda的高级市场分析师对CNBC表示,现在“市场正经历腥风血雨”。在欧股开市之前,避险情绪浓厚,金价上涨超3%,避险货币日元和瑞士法郎猛涨。如果特朗普确保了胜利,美股开市可能将变得一团糟,现阶段看来道琼斯指数或将下跌超过700点,远比亚洲已经遭受的重创还要严重。

  美国大选开票时正值亚洲市场交易时段,由于选情胶着,投资者纷纷转向避险资产,股市大跌。日本日经225指数下跌919.84点,跌幅5.36%,收于16,251.54。被视为避险货币的日元则走强,北京时间下午3点08分,1美元兑102.65日元。

  澳大利亚ASX 200指数下跌101.23点,跌幅1.93%,收于5156.55点。该指数在开盘时还上涨0.8%,彼时美国大选还未集中开票,市场仍对希拉里获胜持乐观态度。

  UKForex外汇分析师Alex Edwards对CNBC分析称,“由于大选结果看上去已经几乎确定了,全球外汇市场都进入了急剧变化的状态。无疑,这将对世界经济产生剧烈冲击。”

  在各国货币中,墨西哥比索跌幅最惨,兑美元一度下跌逾13%,创下数年以来的新低。由于特朗普威胁在美墨边境建隔离墙、遣返非法移民及反对北美自贸区等,墨西哥比索汇率一直与特朗普选情成反向关系。

  Alex Edwards分析称,美元对许多货币的汇率走弱,一场逃向安全的赛跑正在发生。日元和瑞士法郎出现了全局性的企稳,而欧元对英镑汇率上升,这表示英镑在英国脱欧后不再被视作避险货币。与此同时,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汇率出现了破记录的新低。

  Alex Edwards还表示,这些动向远未结束,今天是外汇市场极具波动性的一天。如果特朗普被宣布成为总统,预期美元下跌。市场还不愿承认这些,但今天晚些时候可能会看到大量的美元被抛售,在欧美市场的整个交易时段。

  大宗商品方面,黄金作为避险工具攀升至五周来新高,一度涨至1337.40美元,涨幅5.3%。随后金价出现回落,截至北京时间下午3点58分,金价回落至1308.7美元,涨幅2.68%。

  油价在一度下跌4%之后也开始反弹。截至北京时间下午4点02分,WTI原油跌1.04%,报价每桶44.51美元,布伦特原油跌0.78%,报每桶45.68美元。■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