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OPEC维也纳会议恐难提振油价

2016-11-28 15:42 | CNBC-Silvia Amaro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11月30日将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减产事宜,市场预计OPEC各国可能会达成减产协议,但减产力度不足以提振油价;若协议未能达成,油价恐下跌

  【财新网】(CNBC-Silvia Amaro)随着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有可能在本周的会议上达成减产协议,油价在上下浮动。然而,即使是这一历史性的会议也不一定足以重振油价

  市场并不预期利比亚和尼日利亚会签署协议,而伊拉克和伊朗这两个关键国家的支持还无法保证。

  本篇文章将前瞻本周三(11月30日)在奥地利召开的OPEC会议。

  为什么本次OPEC会议如此重要?

  投资机构Panmure Gordon的石油研究主管Colin Smith在电话采访中对CNBC表示,“这是2014年11月以来OPEC成员国第一次召开会议尝试控制油价。”

  由于市场上存在供应过剩现象,油价近来处于历史低位。布伦特原油今年初价格为35美元/桶,虽然其已回弹至45美元,供应过剩在2017年全年仍会造成价格阻力。

  美国生产页岩油、伊朗尝试增加石油出口以及发达经济体增长疲软是令石油价格走低的主因。

  协议达成可能性几何?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上周三(11月23日)表示,减产协议已“近在眼前”,并要求其石油部长与俄罗斯对话以尝试促使非OPEC成员支持该协议。

  但是分析人士仍对何时能就减产协议取得共识,以及减产的程度如何抱有疑问。

  野村证券(Nomura)在一份研究简报中表示,“我们相信11月30日在维也纳召开的OPEC正式会议上,有70%的可能性将会达成减产100万桶/日的协议。”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的研究结果则不那么乐观。该银行在一份简报中表示,“我们的观点是该协议达成和失败的可能是五五开。”

  Colin Smith告诉CNBC,“虽然协议达成的可能性看上去有些微妙,但是考虑到在阿尔及利亚的会议上暴露出了那么多问题,即使如此沙特阿拉伯也愿意签约加入一个修改过的OPEC产量目标,如果沙特和它的主要海湾国家盟友们(在奥地利的会议)没有做出什么坚定的许诺,那就出人意料了。”

  路透社报道称OPEC成员将就120万桶/日的减产幅度进行讨论,但是伊朗、伊拉克和印度尼西亚已表示对这一提议持保留态度。

  Smith补充道,“一定程度的减产行动是可能的,但是并不清楚这一行动是否能足以达到3250万到3300万桶/日的新目标”。

  俄罗斯将扮演什么角色?

  俄罗斯并不是OPEC的一份子,但是其问题重重的经济将从油价的上涨中获益。但是莫斯科所提倡的解决方法是产量冻结而不是减产。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上周四(11月24日)表示,如果全球产量冻结协议达成,俄罗斯可以削减其2017年的石油生产计划。

  Smith表示,虽然俄罗斯的参与对市场的影响被看做是正面的,最终的协议不大可能需要非OPEC成员的正式支持。

  如果OPEC未达成协议,最糟的情况是什么?

  法国兴业银行表示,“如果OPEC没有达成协议,我们可能将大幅下调我们的2017油价预测,因为这样我们就会回到我们目前的中性基本面展望。OPEC没有减产的话,全球市场的再平衡会比之前预期的要慢得多,或许直到明年年末也不能完成。”

  法国兴业银行预期布伦特原油在2017年第一季度达到52.50美元,第二季度达到55美元。西得克萨斯轻质油(WTI)的油价预期为第一季度达到51美元,第二季度达到53.50美元。

  市场将如何反应?

  野村在一份声明中警告称,“信任只有一次。OPEC 9月在阿尔及利亚的非正式会议上提议了这次减产。如果在维也纳没能批准这一减产计划,将会有失去市场信任的风险,并引发更多的油价下跌。”

  油价将受到什么影响?

  OPEC的目标是将油价从目前的历史低位上拉升起来。据野村证券,油价至少每桶将上涨2美元。

  野村证券表示,“我们相信在此次OPEC减产之后的数周内,油价几乎肯定将每桶上涨超过2美元。这表示OPEC非常可能将从增加的收入中得利,即使产量减少而且可能会向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商让出部分市场份额”。

  高盛(Goldman Sachs)也预期本周将会有使油价正常化的协议达成,其在一份简报中表示,“我们认为减产协议将产生现货溢价效应(backwardation),这将通过排除高成本生产者,帮助OPEC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并减少油价的波动性,最终提升OPEC诸国的债务及资产的估值。”■

  (财新见习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11/24/an-opec-deal-to-cut-output-could-disappoint-markets.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