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美国智库:特朗普指控中国操纵汇率是可笑的错误

2016-12-09 16:44 | CNBC- Fred Imbert
特朗普近日再次攻击中国恶意贬值货币以获得不当优势,但国际研究机构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正大量消耗外汇储备捍卫汇率,“在这个时代将中国标记为汇率操纵国的想法真的很傻”

  【财新网】(CNBC- Fred Imbert)唐纳德·特朗普经常责备中国不公平地贬值其货币,但是他的攻击有一个问题:中国所做的与他的责备完全相反。

  这位候选总统自周日(12月4日)以来通过Twitter批评中国,称其为汇率操纵国,并在低估人民币以此帮助其出口获得优势。

  特朗普的指控在10年前或许还是准确的,当时中国总是将人民币盯住美元的价格压得较低,以此使其以人民币定价的出口货物相对以美元定价的美国制造产品更便宜。那些对货币的操控实际上的确给中国带来了贸易优势。

  但是在今天,中国正像疯了一样消耗其外汇储备,急切地在外汇市场上购买人民币以防止其汇率跳水。市场自身则在推低人民币汇率,而对中国当局来说,这汇率太低了。

  弱势的人民币促使中国公民尝试将他们的财富转移到其他货币名下,而此时中国及其领导人习近平正在对资本从该国外逃感到深深忧虑。弱势人民币还可能引起中国与其区域内邻国和贸易伙伴的货币战争,因为这些国家可能以贬值其本国货币作为回应。

  中国政府周三(12月7日)表示其外汇储备上月降至3.052万亿美元,降幅为690.6亿美元,这一外汇储备水平是自2011年3月以来的最低。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在全力以赴阻止其货币出现“自由落体”式下跌,尤其是从去年以来,中国经济逐渐减速而人民币也随之下跌。

  总部位于伦敦的经纪公司Think Markets的首席市场分析师Naeem Aslam对CNBC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在尝试保卫其货币,通过观察该国的外汇储备数字,可以看到他们承受的痛。美元指数之前疯狂地飙升,而该国除了抛售外汇储备以保卫其货币外,别无他法。”

  美国智库Atlantic Council的资深成员Jamie Metzl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同时也充当着该国房地产市场的最后担保,此外它还有数种其他职能。但是它现在似乎已被消耗得太多了:“3万亿美元并不足以同时做所有这些事。”

  自2015年8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下跌近10%,当时中国金融市场的崩盘对中国和世界金融市场都造成了一记痛击。在同一段时间内,衡量美元对6种其他货币表现的美元指数,爬升了近3%。话虽如此,美元的很多涨幅是发生在特朗普在大选中赢得了希拉里之后。

  “在现在这个时代将中国标记为一个汇率操纵国的想法真的很傻。”美国外交关系协会高级研究员Edward Alden表示,“如果2006年特朗普说中国是一个汇率操纵国,我或许会说‘好啊’,但是在2016年,这是个可笑的错误。我好奇是谁在这个问题上为特朗普提供意见的。”

  特朗普过渡团队并未立即回应CNBC的评论请求。

  在2010年,中国政府为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它想让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储备货币篮子(编者注:即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是一个全球精英级的任命,当时只有美元、日元、欧元以及英镑在这个货币篮子内。

  中国政府已允许人民币更自由地浮动,而今年早些时候人民币也已加入IMF的货币篮子,这标志着该组织1999年以来第一次在篮子里新增一种货币。■

  (财新见习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12/07/donald-trump-is-wrong-china-is-not-a-currency-manipulator.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