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为什么美联储加息不再引人注目

2016-12-12 18:53 | CNBC-Patti Domm
市场广泛预期美联储将在本周三宣布加息,然而这一加息决定或已不再是投资者关心的中心,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财政刺激计划与美国经济向好都在抢走对加息的关注

  【财新网】(CNBC-Patti Domm)就像孩子们等待圣诞老人一样,市场惦念了一整年的日子终于要到来了。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预期将在周三(12月14日)宣布加息,这是其一年以来、甚至10年以来的第二次加息。然而,美联储基准利率增加25个基准点或许已经变得有些“反高潮”,不只是因为其已经被期盼了很久,还因为对于投资者,现在市面上有了新的游戏。

  美西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cott Anderson 表示:“共和党横扫国会以及特朗普意外当选已经真的使共识和预期出现了180度的改变。我们在关注一些政策改变可能带来的影响。正如我们一直期盼的,也是美联储曾经表示的,我们也许正在撼动经济世界,即让国会以及财政政策来承担更大的责任。我猜在一些情况下,美联储已经不像过去那样能引领事情的走向了,在某些方面美联储加息是在追随市场的脚步。”

  在接下来的一周里,美联储将在两天会议后宣布加息,而各大市场虽然并不总是对加息感到高兴,但是也会大方地接受这一次加息。投资者真正在等待并为此做好准备的礼物是个人及公司减税以及即将就任的特朗普政府的强劲财政刺激政策包。

  上周美国股市一路走高,周五收盘时几大指数都达到了新高。标普500指数收报2259点,涨幅3%,此为其在大选后上涨最多的一周。道琼斯指数涨幅达3%,收报19765点,并持续其向20000点大关迅速靠近的趋势。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6%,收报5444点。

  与此同时,债券抛售现象出现,美国国债收益率正上升并靠近其近期范围上沿。10年期美国国债在上一个周五交易日中收益率为2.47%,20年期美国国债为1.12%。

  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将会在周三下午2点美联储发表声明后与媒体会面。投资者们将会聆听她对新政府的经济议程将如何影响经济并改变利率的想法。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LaVorgna 表示,“我的猜想是,本次会议将成为‘风平浪静’的典范。我看不到美联储要做任何实际性的改变。”他表示,美联储尚不需要改变其利率预测或者经济展望,因为特朗普的刺激计划的细节尚不清楚。他还表示,“他们不需要以任何有实际影响的方式进行调整。这将是2017年3月的美联储会议的铺垫,因为那时特朗普总统将处在其上任后百日期间的中段。”

  LaVorgna 表示,刺激计划将会对美国经济提供正面的动力,而且还不知道耶伦是否会像她最近提及的那样,让美国经济过热。美联储主席耶伦此前表示公开市场委员会可以接受稍多一点的通胀并且继续保持利率在低位以保证经济继续获得增长动力。LaVorgna预期明年将有2次加息,与美联储现行的预测相符。

  Anderson表示风险在于美联储听上去更加乐观了,这将为其会议声明带来鹰派色彩。他表示,“乐观的意思是,他们对英国脱欧后的经济增长的担忧等,这些事情都来了又去,然后这些全球经济展望的负面风险已经褪去,而这将给美联储一个绿灯,让它继续前进。不只是美国,在英国脱欧之后,我们看到了一个同步的全球经济增长回弹,还没有人将它计入他们的增长预测中。”

  有些更鹰派的美联储官员会认为美联储落后于形势了,而这些可能会在会议记录上出现。失业率低至4.6%对于美联储官员来讲“可能会使他们吃惊”,因为这可能会被视作信号,表明美联储已经让就业市场恢复的太多却还未调息。Aderson表示,美联储在经济改善之时进行加息会被视作是在金融危机后几年里超常的宽松政策后,一切“恢复正常”的表现。

  Anderson表示,从华盛顿(译注:此处或应为特朗普大厦,毕竟特朗普还没去华盛顿)传出的财政刺激的言论以及减税会助力美国经济。他表示,“我们对明年美国及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持谨慎乐观态度。”他将对2017年美国GDP增长率预期上调至2.2%,并将2018年增长率上调了0.5个百分点至2.3%。

  除了美联储会议,本周还将有几个关键经济报告,包括周三公布的零售以及工业生产和周五开始公布的住房数据。还有周一进行的美国国债拍卖,拍卖重开的3年期国债,以及10年期和30年期的债券。

  有些策略师表示,回报率或许已经在这些拍卖之前攀升了。Anderson和LaVorgna都认为回报率的提升以及更陡峭的曲线是健康的。2年期和10年期之间的曲线是自去年12月以来最陡的。

  Anderson 表示,“他们没有去等待美联储的行动。我觉得这是个好的信号。有迹象表明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长都在持续。我们将要把金融危机和大衰退甩到后视镜里了。这只花了10年。”

  LaVorgna表示,正在变得更加陡峭的回报曲线是积极的。“看看资本市场的流转,更多地流向了循环股(cyclicals)和那些对经济更敏感的产业。那些是我会关注的”,他表示,“我们在一年来最陡峭的回报率曲线上。这对我来讲是更快增长的明确无疑的标志。”■

  (财新见习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12/09/why-the-fed-will-no-longer-be-the-big-deal-when-it-meets-this-week.html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王永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