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比特币能取代黄金成避险资产吗

2017-01-05 15:09 | CNBC-Leslie Shaffer
在经济和地缘政治风险增加的背景下,比特币价格一路走高,有望成为投资界新避风港;当然,若要投资比特币,还要注意一些值得警示的问题

  【财新网】(CNBC-Leslie Shaffer)由于经济和地缘政治风险不断上升,比特币本周价格持续飙升,有望同黄金一样,成为投资界避风港,比特币拥护者们可谓在捍卫这一加密货币的能力上打了场胜仗。

  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BTCC)的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启元(Bobby Lee)周三(1月4日)向CNBC的“Squawk Box”栏目表示:“当现有的货币制度出现问题时,人们转向比特币,这就和以前的人们转向了黄金一样。”

  李启元表示:“过去,黄金很吸引人。它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散发着迷人的金色光泽。”他也补充道:“但实际上,你不可能大晚上在家坐在桌前买卖黄金。然而对于比特币,你完全可以做到,它是7天24小时交易的。”

  比特币在过去几个月内稳步攀升,更于本周创下新高。据交易平台Coindesk数据,比特币周四(2017年1月5日)亚市早盘交投于1131.17美元,略低于峰值1141.16美元。2016年比特币已升值122%。

  中国和印度作为更广阔的全球市场的一部分,都是比特币的大买家,一直以来也是推动人们进一步接受比特币的推动者。中国投资者们是在一定的背景下购入比特币的,人民币贬值而政策制定者们试图加强资本控制以阻止资金外流。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废除大额纸币的决策导致了比特币在印度的激增。莫迪宣布为打击黑市,废除500和1000卢比的大面值纸币。

  这个被称作“废钞令”的政策使得在新版500卢比纸币印刷流通、2000卢比纸币代替1000卢比之前,印度86%的流通货币化为废纸。

  印度民众对政府于11月8日至12月30日换币期间限制银行提现的决定感到失望。因此他们现在或许正在寻找(理论上)政府管控之外保存财产的新途径,以免再次经受这样的强制措施。

  另一名比特币的支持者还提到了这一加密货币的多样化价值,虽然他对比特币替代黄金能力并不确定。

  “我认为(比特币)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替代性资产,尤其是作为针对‘废钞令’或者其他地缘政治因素的保值措施。”新加坡初创公司Attores的 CEO David Moskowitz周三(1月4日)对CNBC “Street Signs”栏目表示,“如果你真的有一个投资组合,当中有一小部分的加密货币用来对冲不同的地缘政治事件,我想这几乎是无害的。”

  Attores是一个用区块链技术执行合约的平台。区块链是用来支撑电子加密货币比特币的技术。它的运行就像一个巨大而分散的帐目,记录每一笔交易,在一个全球网络上储存信息以防止篡改。

  不过,若要投资比特币,也要注意一些警告。

  一方面,比特币中国的李启元注意到,所有流通的比特币总市值仅在160亿美元左右。这是基于比特币的数量超过了1600万。

  李启元表示:“同其他所有的资产相比,尤其像黄金、股票和房地产,160亿美元只是桶里的一滴水。”

  另一点提醒:最近比特币的一些昙花一现式的增值可能是由于供需不匹配,而这一点在未来将有缓解。

  2016年6月比特币规则发生变更,由于“挖矿奖励减半”,比特币供应数量显著减少。这意味着用户的“开采”活动,即通过解决比特币交易过程中复杂的数学难题,就能获得的比特币奖励明显减少了。

  比特币同样也可能是极不稳定的。比特币诞生8年以来,受到不同交易平台上被黑客入侵丑闻的影响,价格也频繁波动。

  2016年8月,比特币交易所Bitfinex因黑客攻击被窃取了大约价值7000万美元的比特币后,比特币价格出现跳水。这一网络盗窃行为导致了该平台所有用户账户的交易资产被削减了36%。

  Luke Graham,Arjun Kharpal和Jeff Cox对本文均有贡献。■

  (财新实习记者 刘方齐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7/01/04/can-bitcoin-replace-gold-as-the-new-safe-haven.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