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印度拖后腿 中国推动的RCEP没能趁势起飞

2017-01-16 14:13 | CNBC-Nyshka Chandran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或将退出TPP,但由中国推动且绕过美国的另一项贸易协定RCEP却并不会因此一帆风顺;分析人士指出,印度的贸易保护主义是阻碍RCEP成功的主要绊脚石之一

  【财新网】(CNBC-Nyshka Chandran)外界普遍认为,美国预计将退出名噪一时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实则助推了另一项由中国推动的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但一些分析人士却不这么肯定。

  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正式就职后,将最终敲定美国是否会退出TPP。如若退出,或将伤及这一世界上最大贸易协定的命运。美国在逐渐退缩的同时也为中国推动RCEP敞开一扇大门。2012年,该协定的首次谈判才正式开始。

  不管TPP的命运最终走向何方,RCEP成员国之间的内部矛盾,尤其是印度,可能会让这一协定的谈判过程历经坎坷。

  相较TPP有12个成员国,RCEP覆盖了16个国家。但许多人认为,RCEP成员国之间反而更容易达成协定,因为RCEP远不像TPP那样覆盖广泛。

  RCEP的目标是把东盟国家(ASEAN)和六个外部国家之间的多个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紧密结合起来。这六个国家分别是: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而TPP由一个全新的协定组成,覆盖了许多RCEP所没有的条款,包括劳工标准、环境保护和反腐。

  不过,RCEP各成员国之间优先考虑的事情不一致,这一点正成为RCEP取得成功的最大绊脚石。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的副总裁Meredith Miller指出,成员国正挣扎着让RCEP谈判达成一致,但它们已经将截止日期从2016年12月推迟至2017年年末。

  各项议程中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就是知识产权(IP)。

  日本和韩国正在提议制定知识产权保护政策,这可能会增加医疗成本,阻碍其它国家的国民获得价格实惠的非专利药品(generic medicines)。这一提议也引起了印度部长们以及多个国际卫生组织的强烈反对。因印度大规模生产一些治疗传染性和非传染性疾病的非专利药品,素有“发展中国家药房”之称。

  无国界医生组织“病者有其药”项目的南亚负责人Leena Menghaney在4月的一份声明中表示:“RCEP的谈判试图引入比国际贸易准则更加严苛的药品获取方面的知识产权政策。”

  更宽泛地说,印度的保护主义被认为是妨碍RCEP获得成功的主要绊脚石之一。

  派克策略公司(Park Strategies)的高级副总裁Sean King表示:“就像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中,印度一直激烈地抵抗市场准入一样……印度一直讨厌向任何国家开放本国市场,即使是自己的朋友和同盟也不行。”

  事实上,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对印度限制性的贸易政策心生不满,即使美国已经与这一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

  2007年,印度为防止禽流感爆发,限制美国的家禽及家禽产品的进口。2012年,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解决贸易争端的机构申请仲裁。WTO最终判定支持美国,认为印度的政策“有歧视性”,“限制贸易”。

  当然,并不只有印度影响RCEP谈判进程。

  King继续指出:“RCEP的总体问题在于,相较TPP,覆盖的国家虽然更多,但是真正开放的国家却更少。”他指出,许多RCEP成员国并不像大多数的TPP国家那么开放。

  Miller指出,在涉及准入问题时,印度尼西亚也很难满足其他谈判国家的标准。

  RCEP由中国带头,排除美国,预计会提升中国在亚洲各国之间的影响力。中国已经是大部分亚洲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仍然在通过领导一些足以影响整个区域的项目来逐渐提升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例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基建项目。■

  (财新实习记者 杨睿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7/01/12/trumps-win-puts-tpp-in-danger-but-china-backed-trade-deal-may-not-gain-because-of-india.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