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三星2016年四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50% 宣布股票回购计划

2017-01-24 17:42 | CNBC-Saheli Roy Choudhury
距离公布Note 7起火原因调查结果仅一天后,三星电子便发布了超预期的四季度财报;三星称,内存芯片和显示面板制造业务表现较好是提升利润的主要因素,韩元对美元走弱对其营业利润也有积极影响

  【财新网】(CNBC-Saheli Roy Choudhury)三星2016年四季度利润同比跳涨了50%。在经历了Galaxy Note 7手机的大规模产品召回,以及一位高管卷入当下一起腐败丑闻调查之后,这家公司多元化的业务组合仍帮助其缓和了危机局面。

  作为韩国最大企业集团中的旗舰公司,三星电子在周二(1月24日)向监管机构提交的一份文件中称,该公司2016年10月至12月的季度合并营业利润为9.22万亿韩元(约合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14万亿韩元上涨了50.16%。根据三星电子此前给出的指导(guidance),这份财报表现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该公司还指出,四季度财报表现主要由组件业务带动,即内存芯片和显示面板制造业务。韩元对美元走弱对其营业利润也有积极影响。

  三星对2017年1月至3月的展望不是很积极(less positive),预计移动部门上升的营销费用和因季节性需求疲软导致的电视销售量下降,将使利润下滑。

  投资者对该财报反应积极。三星股价上涨0.26%至190.8万韩元,表现好于韩国Kospi指数,该指数同期下跌0.20%。

  三星还表示,公司计划于今年回购价值9.3万亿韩元的股份,等同于其总市值的3.14%。该公司补充道,这一计划旨在减少流通股总数。

  内存业务表现优异

  半导体业务在财报中表现出色,该业务主要是向其他公司供应内存芯片,这当中就包括了三星在智能手机业务上的主要竞争对手——苹果。

  半导体部门的营业利润四季度同比跳涨76.78%至4.95万亿韩元,占三星年度利润额的近47%。三星预计2017年智能手机和服务器对内存的需求将保持稳定。

  然而,一些人指出,不断上涨的价格最终将会遏制需求,半导体业务对三星利润的支撑恐不能持久。

  “我们预计内存的价格将在9月的那个季度涨至顶点,所以你现在看到的情景是,连续的增长还能再保持两个季度。” 萨斯奎汉纳金融集团(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高级副总裁Mehdi Hosseini在CNBC“Street Signs”节目中表示。

  三星的显示屏业务,即让OLED面板适配各类设备,季度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的3000亿韩元涨至1.34万亿韩元。

  同样呈现复苏态势的还有移动业务,其营业利润同比上涨12%至2.5万亿韩元。这得益于已有旗舰机型Galaxy S7和S7 edge的强劲销量,以及中低端机型“提升的盈利能力”,三星表示。

  放眼整个财年,7月至9月的这一季度中Galaxy Note 7手机因起火事故而停产,移动业务的营业利润因此遭遇大幅下滑96%的打击。但即便如此,该公司整个财年营业利润仍同比攀升10.7%,达到29.24万亿韩元。

  移动业务押注S8顺利发布

  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增长预计放缓,三星预期诸如在手机中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服务能够成为一种区分因素(differentiating factor)。三星表示,它想做的是把那些通常为高端手机配备的功能加入中低端手机中,让它们变得更有竞争力。

  不过鉴于旗舰款Galaxy S8手机推迟发布时间,移动收入在近期可能仍会遭受打击。“当前的移动业务表现仍不强劲,” Frost & Sullivan公司的合伙人及总经理Manoj Menon在CNBC“The Rundown”节目中表示。

  多项报告指出,S8不会出现在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而这正是三星旗舰手机发布的首选平台。相反,这款手机预计将在3月或4月的某个时段发布,尽管三星并未给出一个确切的日期。

  S8的发布将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因为它是去年因电池问题导致起火并停产的Note 7之后,三星再度发布的第一款新产品。S8将是三星试图重获用户信任的一个尝试,而分析人士认为,这家公司在未来几年内已不能承受另一起产品出现安全纰漏了。

  在经历了数月的调查之后,三星终于在周一(1月23日)披露,电池问题是导致多起Note 7手机起火的原因。这家公司之前曾表示,对Note 7召回并最终停产,预计将导致其在三个季度内的经营亏损累计超过50亿美元。■

  (财新记者 王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7/01/23/samsung-posts-q4-operating-profits-at-more-than-9-trillion-korean-won.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