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美媒:特朗普或修改汇率操纵国定义 避免单独针对中国

2017-02-17 14:18 | CNBC-Evelyn Cheng
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时承诺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上任后却迟迟未有动作;《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白宫正考虑修改汇率操纵国的定义,避免单独将某一国家区别对待

  【财新网】(CNBC-Evelyn Cheng)唐纳德·特朗普有信守竞选承诺的名声,但是有一条承诺他却引人注目地放弃了。

  在竞选活动中特朗普称中国为“这颗行星上有过的最大的一个汇率操纵国”,并称上任后头等大事就是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他还表示将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征收45%的关税作为报复。

  就职三个多星期后,特朗普还没有对中国采取任何行动。本周一(2月13日)晚间,《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白宫正考虑一个提议,它将改变汇率操纵国的定义。据《华尔街日报》,新的定义将使特朗普有可能避免单独将某一国家区别对待,以免激怒该国,而这个国家的经济已经从根本上与美国交缠在一起了。

  分析并预测全球事件的在线刊物《未来地缘政治》(Geopolitical Futures)的分析总监Jacob Shapiro表示,“这显示出要么特朗普无法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要么他不想这么做。”

  他补充称,“这份报道中有很多自相矛盾之处,这令我有些吃惊。”

  白宫、美国财政部、美国商务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以及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都没有回应CNBC的评论请求。

  美国选民对中国的普遍愤怒情绪极大地帮助了特朗普取得2016年11月的选举胜利。但是经济学家们很大程度上同意,虽然中国过去曾尝试贬值货币,但它已经不再人为地使人民币兑美元保持弱势以增加出口,事实上,它已花费了数十亿美元外汇储备去提振汇率。

  美国银行私人财富管理高级研究分析师Ehiwario Efeyini表示,“我不认为你还可以主张中国在主动将其汇率推低。事实上,他们正在做相反的事。”

  根据10月的一次审查,中国只符合美国财政部设定的正式认定一个国家为汇率操纵国的三条标准其中一条。与之对比,同一次审查中,日本、韩国、德国、台湾和瑞士都符合汇率操纵的三条判定标准中的两条。

  需要指出的是,本周一史蒂文·努钦刚刚被确认提名,担任美国财长。

  花旗银行新兴市场经济主管David Lubin周二(2月14日)在一份简报中表示,“美国商务部以及美国总统有数个选项——征收关税、其他税款以及反补贴税,这些选项并不需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Lubin表示,“美国财政部也可以改变这一认证的定义,以允许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如果它想这样做的话。”

  不止针对中国并打破WTO规则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的改动提议,商务部长将汇率操纵定义为一种“不公平的补贴”。《华尔街日报》称,任何一个国家,而不仅仅是中国,都有可能受到这一定义影响。

  投资银行Evercore ISI位于华盛顿的全球政策及央行策略团队主管Krishna Guha表示,这种汇率操纵定义地有多宽泛或者多狭窄,这是一个关键问题。

  他表示,“如果该定义很宽泛,它将导致与许多美国贸易伙伴就经济政策产生持续冲突,以及带来相关的市场不确定性。”

  据美国统计局,中国是美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其后是加拿大、墨西哥、日本以及德国。除了中国之外的这些国家都是世界贸易组织1995年创立时的初始会员国。中国于2001年加入了世贸组织,随后就被批评利用世贸组织的规则,在用廉价产品淹没他国市场的同时,还能补贴并保护自己国家的产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白宫关于汇率操纵的建议将允许美国公司向美国商务部提出针对中国及其他国家的投诉。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商业与政治经济项目主管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这一报道中的提议听上去“像是一个摆在桌面上的严肃选项”。

  “这在过去没人尝试过,因为它很有可能会违反美国对世贸组织的承诺。”甘思德表示,“按照一般定义,补贴是提供给某一个确定的产业或者经济实体,而中国的汇率政策则是全国性的。即使如此,特朗普政府或许也愿意承担世贸组织诉讼的风险,来找到新的工具,对抗其视为不公平的来自中国的竞争。”

  话虽如此,中美关系的整体语调看上去似乎比一些人几周前所担心的状况要温和得多。

  特朗普就职后整整三周才去联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但是在通话中,特朗普承认了“一个中国”政策,中国当局坚持这一涉台政策,但是特朗普在2016年12月却曾威胁要无视该政策。

  特朗普选择了对中国持鹰派态度的人选领导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但是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或者对中国进口商品课以大额关税的问题上,什么都还没有发生。

  “现在让人们感到松了一口气的事是,不会发生贸易战了。”Shapiro表示,“双方都将进行谈判。”■

  (财新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7/02/15/trump-hasnt-kept-a-promise-on-china.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卢玲艳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