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贝恩咨询: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约有20%增长空间

2017-02-20 17:04 | 记者 王璐瑶
贝恩咨询全球合伙人项安达认为,中国智能投顾若要迅速发展,需要满足几个条件,首先要有足够多的ETF在交易所挂牌。他认为,中国基金交易的手续费较高,行业的利益不被打破,产品端就无法满足智能投顾的基本条件

  【财新网】(记者 王璐瑶)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目前在高速增长,根据贝恩咨询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这个数字约132万亿元,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在2020年预计会达继续高速增长。

  贝恩咨询全球合伙人项安达在2月18日于北京举办的四季财富管理论坛中称,“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发展非常快,当中还有50%的资金留在银行存款体系中,随着GDP的继续增长,银行存款会转成收益更高的理财服务,这对咨询和专业理财服务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根据贝恩咨询的测算,银行存款的增速通常是GDP的两倍,而财富管理的增长速度则是GDP的3至4倍。若未来GDP增速为5%,则存款增速在10%左右,财富管理市场还有20%的增长空间,而存款转移至可投资资产的趋势也会越来越大。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中,委托专业机构进行资产管理的比例在中国仍然较低。这一比例在英国及美国的比例约为56%,香港、日本、韩国等亚洲发达市场约32%,而在中国,这一比例约为20%至26%之间。这组数据说明,随着这一比例上升,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仍有广大的增长空间。

  项安达认为,未来会有更多的定制化理财产品。目前国内理财市场以产品为驱动,通常是先有产品后有客户,很多机构的绩效考核标准是理财产品销售情况,项安达认为,“这不是财富管理,而是财富销售。”他认为这种模式会逐渐改变,卖产品的同时也要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财务规划。”

  谈及数字化对财富管理行业的影响,项安达称,“机器人理财的兴起趋势在蓬勃发展。例如在美国,机器人理财是独立财务顾问(Independent Financial Advisor)便宜便捷的工具,高效地为客户做财务规划,帮他们节约成本。”

  互联网平台让投资理财的成本更低,口碑影响更长远,产品转换更快。项安达指出,“中国公募基金个人平均持有时间小于1年,而在加拿大平均在6至10年左右。互联网会进一步加速新产品的出现,保持投资者热情。作为投资顾问,应当帮助客户分辨好坏产品。”

  而比起成熟市场,中国智能投顾虽然发展迅速,但是有几个条件需要满足。项安达认为,首先要有足够多的ETF在交易所挂牌。美国有近1600只基金,而中国只有130只。 “中国基金交易的手续费较高,行业的利益不被打破,产品端就无法满足智能投顾的基本条件。”

  项安达同时指出,“在资产荒和好产品稀缺的背景下,财富管理行业发展不存在供给侧改革。未来应当保持好的理财产品的供应,做到恰当的风险配对。问题不在于理财产品供应数量的多少,而在于产品质量高低。”

  对于2017年高净值家庭的资产配置方案,金石财策总经理刘干霄称:“投资时要优先考虑货币,而非大类资产。”他认为2017年至2018年,全球资产价格将剧烈波动,中期资本回报率全面下降,而长期来看,科技迭代有助于经济复苏。

  他指出,投资者应当追求综合回报率,而非单一资产,因此应当跨资产类别、跨国别进行配置。■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李丽莎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