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暂停进口朝鲜煤炭 中国焦煤钢铁价格齐上涨

2017-02-21 21:22 | 实习记者 谭欣雨
尽管中国从朝鲜进口的煤炭占中国煤炭进口总量的比重不大,但却是进口无烟煤的主要来源,无烟煤主要用于燃料;如果这项决议完全执行,将出现逾2200万吨的供需缺口,受此影响,钢价、焦煤以及焦炭价格本周均出现上涨

  【财新网】(实习记者 谭欣雨)中国意外宣布暂停从朝鲜进口煤炭在中国的煤炭市场引起一阵喧嚣,煤炭贸易商到处寻找这种大宗商品的替代供给方。

  2月18日,中国商务部宣布,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321号决议,本年度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包括海关已接受申报但尚未办理放行手续的煤炭)。

  如果这项决议完全执行,将出现逾2200万吨煤炭的供需缺口,受此影响,钢价、焦煤以及焦炭价格本周有所上涨。2月21日早,上海期货交易所钢筋期货和大连商品交易所焦煤期货均上涨3%,而20日的涨幅为2%。

  据惠誉旗下研究机构BMI, 2016年中国从朝鲜进口煤炭2250万吨,占全部进口的12.3%,而煤炭也是朝鲜关键的出口商品之一。

  路透社分析认为,尽管中国从朝鲜进口的煤炭占中国煤炭进口总量的比重不大,但却是进口高质量无烟煤的主要来源,以2016年为例,中国85%的进口无烟煤来自朝鲜。无烟煤主要用于民用和工业用燃料,制造煤气或用于高炉燃料。

  BMI全球商品战略分析师戴维斯(John Davies)认为,禁令将对海运焦煤(seaborne coking coal)的价格利好。在刺激中国煤炭生产的同时,煤炭交易商和钢厂也转向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国寻求更多进口。

  不过,有煤炭交易商向路透社表示,诸如澳大利亚、俄罗斯和越南等国并没有充足的供应补充这一缺口,而且从这些国家进口所需的运输费用远比朝鲜贵得多。

  此外,在中国大力治理空气污染的背景下,煤炭供应量的减少也迫使其使用其它替代能源。FocusEconomics资深经济学家里Ricard Torné对CNBC表示:“中国政府似乎对关停煤矿、发展清洁能源有强烈的意愿。从这个方面看,朝鲜煤炭禁令可能进一步推动中国的能源转型。”■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王丽琨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