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CNBC调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年底将跌至7.2

2017-02-28 17:40 | CNBC-Sri Jegarajah
根据CNBC对35位来自全球金融机构和央行的经济学家和外汇策略师的调查,多数受访者并不认为特朗普将在4月正式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但也有受访者认为,特朗普会采取其他方式兑现其竞选承诺,比如指挥财政部修改汇率操纵国的定义

  【财新网】(CNBC-Sri Jegarajah)经济学家和外汇策略师对CNBC表示,如果中国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新政府将面临触发一轮可能会破坏稳定的贸易摩擦的风险。

  即使如此,大多数CNBC调查的受访者们——35位中的25位——都表示他们并不相信特朗普将在4月美国财政部审核其观察名单时正式表示,中国在刻意使其货币贬值以获得出口优势。

  美银美林亚洲固定收益及外汇策略联席主管克劳迪奥·派伦(Claudio Piron)表示,“有可能美国还是会单方面地称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他补充称,“但是,考虑到特朗普总统没能像他在竞选时说的那样,在他执政的‘第一天’就完成此事,这现在看起来不大可能了。”

  总共有10名受访对象,包括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前审议委员白井早由里(Sayuri Shirai),没有排除特朗普发出此类声明的可能。

  “我不能想象特朗普会什么都不做。”白井早由里对CNBC称,“特朗普曾表示他将在短时间内对付那些汇率操纵国,而他可能会遵循他的竞选承诺。”

  将这一竞选承诺转化为行动或许会加剧已经非常激烈的关于保护主义和贸易的辩论,并让全球经济前景蒙上阴霾。

  “我们认为,他会在4月兑现诺言。”研究机构BMI Research全球经济策略师蒂姆·库博(Tim Cooper)表示,“中国并不符合传统的汇率操纵国的定义。但是这将为我们预期中的氛围紧张的双边谈判定下调子,双方都将至少实施一些有针对性的保护主义措施。”

  但是中国或许能躲开“操纵国”的子弹。中国政府已经在进行不懈的努力以支撑该国汇率,并通过加强资本管制限制资本外逃,还在从其巨大的外汇储备库中抛售美元,以阻止投机交易。

  上周四(2月23日)接受CNBC采访时,美国财政部长努钦谈论了中国汇率问题:“在财政部我们有一个流程,我们通过这个流程来全盘观察汇率操纵问题。我们将进行这一流程。”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进行这一流程,而且我们在继续流程之前,不会做任何判断。”

  根据奥巴马政府时代美国财政部采用的规则,中国必须满足三个标准才能从观察名单中移出并被正式标记为汇率操纵国。它必须和美国有超过2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经常项目顺差必须超过GDP的3%,而且官方购买外汇必须超过GDP的2%。中国只符合第一个标准。

  Indosuez财富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玛丽·汤姆森表示:“在现在的时间点,将中国标为一个汇率操纵国是错误的。”

  盛宝银行(Saxo Bank)亚太区CEO亚当·雷诺尔德(Adam Reynolds)表示,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的做法是非建设性的,“如果他们尝试去逼迫中国,这将增加波动性而且或许会使人民币在很长时间内贬值,这对全球市场是不好的。”

  许多受访者警告称,特朗普政府或许会指挥财政部修改官方标准,以让汇率操纵国的标签适用于中国。

  美元兑在岸人民币汇率上周五早上(2月24日)达到了6.8725,相比上一交易日6.8622的汇率有所升值。当日早些时候,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于6.8655。交易更加自由的离岸人民币汇率达到了6.8549。

  调查受访者们表示人民币将继续贬值,32个预测值的中位数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2017年末将下跌至7.2。在这一调查中,预测的最小和最大值分别为6.85和8.5。

  一些人将这种汇率预期解释为对白宫新政府不可避免的反应。

  摩根大通亚洲和新兴市场首席策略师亚德里安·莫瓦特(Adrian Mowat)表示,“对美国有贸易顺差的亚洲国家将尝试让汇率走强以平息华盛顿的争论。”

  “中国可以谨慎地维持汇率平稳,来避免招惹麻烦上身。”新加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杰拉姆(Richard Jerram)表示,“如果资本管制地足够紧,他们就能获得任何想要的汇率,我认同这一观点。考虑到中国经济看上去还不错,他们或许会决定,稳定的汇率才是阻力最小的道路。”■

  CNBC记者Evelyn Cheng,Fred Imbert,Dan Murphy和Pauline Chiou对本文亦有贡献

  (财新记者 张琪治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7/02/26/exclusive-survey-will-trump-label-china-a-currency-manipulator-and-where-is-the-rmb-going.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