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监管收紧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减速

2017-03-22 16:44 | CNBC-Sophia Yan
金融信息研究机构迪罗基的数据显示,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宣布的海外并购交易金额为25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0%;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国对海外投资的监管审查逐渐增强,今年或难出现金额巨大的并购交易

  【财新网】(CNBC-Sophia Yan)由于监管收紧,中国大规模海外并购狂欢终于减速了。

  金融信息研究机构迪罗基(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宣布的海外并购交易金额为25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0%。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对海外投资的监管审查逐渐增强,今年的交易将逐渐减少。

  “政府对这些公司嗤之以鼻,”金融咨询公司Quinlan and Associates首席执行官Benjamin Quinlan表示,“除非有充足的理由这么做,(它的意思是)把钱留在在岸市场,停止耗尽经常账户,不让资金流出中国。”

  中国公司四处抢购企业有很多年了。根据迪罗基的数据,自2009年起,中国的海外交易每年都创下新纪录,2016年交易额达到2265亿美元,较2009年增长逾500%。

  并购狂欢意味着资金从中国流出,使正在贬值的人民币更加疲弱。为了抵消这种影响,中国自2014年中,消耗了10亿美元外汇储备购买人民币。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中国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有段时间中国政府觉得一切尽在掌控。

  但之后“特朗普当选,美元出现暴涨”,他分析称,“我认为这让(中国)受到了一点惊吓,因此几周后,我们看到了中国对海外投资的资本管制。”

  根据荣鼎咨询统计,去年年末,政府加强了对一些特定交易的监管审查,包括超过100亿美元的交易,国有企业在海外超过10亿美元的地产投资,与本公司主营业务不相关的10亿美元以上的交易以及对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的投资。

  这些发生在北京收紧换汇审查、推迟一系列交易之后。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期对海外并购发出警告,称其为“带刺的玫瑰”。

  在这个背景下,一些并购已经取消,另一些则濒临失败。根据迪罗基的数据,去年撤回的最大一笔交易是安邦保险155亿美元竞购喜达屋酒店。

  本月早前,中国大连万达集团拟以10亿美元收购金球奖制作公司迪克·克拉克(Dick Clark Productions)的交易告吹。中国财团收购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也处于停滞状态。

  从现在起,别再想看到“大额交易”了,迪罗基全球并购研究主管Chunsek Chan表示。他认为,诸如中国化工集团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这种案例,未来将很难再现,该交易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最大的一笔。

  Chunsek Chan表示,金额较小的、与北京的战略利益一致的交易,获批的可能性更大。比如,那些有助于获得资源或购买科技的交易。

  但是专家表示,政府的举措是暂时的解决方案,因为没有解决中国投资者持续把钱转移至海外的兴趣,以及使得放松人民币管制这一长期改革成果更加复杂。

  Quinlan称,“随着中国经济放缓,美国等市场蒸蒸日上,把钱从中国转移出去的压力依然存在。”■

  (财新记者 王璐瑶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http://www.cnbc.com/2017/03/20/shopping-spree-slows-for-chinese-companies.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