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诺奖得主塞勒:人们最大的错误是过度自信

2017-10-10 19:38 | CNBC - Evelyn Cheng
2017年经济学诺奖得主理查德·塞勒也是位投资家,他负责的数个基金的表现均远超市场平均水平

  【财新网】(CNBC - Evelyn Cheng)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也是一些投资基金的顾问,这些基金表现相当不凡。

  行为经济学家理查德·塞勒是富勒-塞勒资产管理公司(Fuller & Thaler Asset Management)的创建人,该公司为价值58亿美元的基金Undiscovered Managers Behavioral Value Fund提供投资建议。自美股进入牛市以来,该基金的涨幅几乎是标普500指数涨幅的两倍。

  从2009年3月美股市场开始走高到2017年10月6日收盘,该基金的A类部分(UBVAX)已上涨512%。而同期内,标普500指数的涨幅为277%。

  塞勒于2016年6月接受CNBC PRO专访时谈到,他在行为经济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可以帮助他判断,哪些表现欠佳的公司呈现出了转好的迹象。

  “我们使用的信号之一就是内部人士买入,尤其是如果首席财务官突然增持了一倍股份,我们就看好这家公司。”他说道。

  塞勒提供建议的这只基金主要投资小盘股,其中金融股在2017年8月底占25%的最大权重。

  Undiscovered Managers Behavioral Value Fund基金的经销商摩根大通的网页显示,总部设在新泽西的银行Investors Bancorp以及总部设在田纳西的金融服务公司First Horizon National在该基金中持股比例最高,其次是房地产投资信托Colony NorthStar、飞机零件经销商KLX以及化学品公司Celanese。

  这家基金自美股进入牛市以来已经上涨了6倍,其表现还超过了关注小盘股的罗素2000指数,该指数同期增长了340%。

  另一方面,UBVAX的购买成本非常高,它的净交易费用为1.44%,而且今年表现并不如意,目前只涨了8%,低于罗素2000指数11.5%以及标普500指数14%的涨幅。

  不过塞勒参与的另一支基金,Fuller & Thaler Behavioral Small-Cap Equity Fund (FTHSX)表现均超出这两个基准股指,今年已上涨了14.7%。

  参与这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还有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 他是这家公司的名誉董事,同时也是《思考,快与慢》(Thinking, Fast and Slow)的作者。

  去年塞勒曾向CNBC透露,他不持有单支股票,因为他更愿意选择一个好的投资组合基金经理。

  “我认为人们最大的错误是过度自信。他们常常高估自己的投资眼光。我想给他们的第一个忠告就是跟踪自己的投资状况,如果你自认为是一名很厉害的投资人,一定要算出回报率到底有多少……我们都知道大多数积极投资经理在去掉交易费后实际上达不到基准目标,”塞勒说。“你最不应该投资的就是你就职公司的股票。”■

  (财新见习记者 曾佳 何书静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张翔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