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扎克伯格:2018年立志解决Facebook面临的种种难题

01-05 14:11 |
从2009年开始,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每年会给自己设下个人目标。过去这些目标包括学习普通话和修建家庭AI,但今年他决定重回严肃状态,立志解决Facebook面临的各种严峻挑战

  扎克伯格2018年新年计划原文:

  作为每年的个人挑战,我都会去学习一些新东西。过去的一年,我走遍了美国的每一个州,跑了365英里,为自己的家打造了一个AI,读了25本书,还学习了普通话。

  我是从2009年起养成这个习惯的。那是美国经济萧条的第一年,Facebook也没未开始盈利。那一年,我们需要严肃地思考如何为它找到可持续的商业模式。那是严肃的一年,为了提醒自己,我每天都打上领带。

  我现在的感受和当年很相似。如今整个世界十分焦虑、分裂,Facebook有很多未完成的工作:保护我们的社区使之不再充满侮辱和仇恨,防止民族国家的干预,还有确保人们花在Facebook上的时间是有品质的体验。

  2018年我为自己设下的挑战是去解决上述这些问题。我们无法阻止所有的错误和侮辱,但我们眼下在执行自己政策和防止自己工具被滥用的过程中,犯了太多的错误。如果今年能取得成功,那么到年末时我们会走上一个更好的方向。

  可能这看起来不像是一个个人挑战,但在这上面下狠功夫会比我在其他的事情上努力,有更多收获。这些议题涉及到有关历史、公民、政治哲学、媒体、政府的问题,也当然包括科技。我期待同各领域的专家一起探讨这些议题,找到解决途径。

  举个例子,当前科技领域最有意思的一个议题是集中化(centralization)vs去集中化(decentralization)。我们当中的很多人进入科技领域的原因正是因为相信,科技是一股去集中化的力量,它把权力交到大众的手中。(Facebook使命的前几个字始终是“给与大众力量”。)在上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头十年,大多数人都相信科技是打破集中化的力量。

  不过很多人到今天已经不再抱有这个信仰。随着少数大型科技公司的崛起,以及政府使用科技来监督他们的公民,很多人现在认为科技实际上起到了集中权力的作用,而不是反之。

  这个观点正被当今的一些趋势驳回:例如加密技术和加密货币。这些科技把集中化体系的权力交还到大众手中,但同时有难以监管的风险。我非常有兴趣更加深入地学习这些科技的优点和缺点,以及如何将他们最好地使用到我们的服务中去。

  明年将是严肃提高自己的一年,我非常期待同大家一起学习如何解决我们的问题。

  (财新记者 何书静 译)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何书静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